大事年表

日期 活動
2006/01/05 本中心與日本早稻田大學聯合主辦奈米化學(NANOCHEMISTRY)研討會,於中研院原分所(台灣大學校園內,小福郵局旁)浦大邦演講廳舉行。
2006/02/14 本中心邀請美國 Harvard Univ. Medical school的 Renugopalakrisnan 教授、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的 Ramanath教授和丹麥 Aalobrog 大學的 Petersen教授來台參加奈米生醫科技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演講。
2006/10/23 法國 ENSde CACHAN 學者 Claire DUPAS 教授參訪本中心,與本中心主任互相交換研究心得,並商討交換學生之可能性。
2006/12/08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副校長 Dr. John Hepburn 與 Mr. Terry Kellam 參觀本中心之儀器設備與奈米教學實驗室。
2007/04/24 南京大學副校長等人參訪本中心,由本中心主任負責接待與簡報。
2007/06/28 浙江大學副校長朱軍先生參訪本中心,由本中心主任、計畫主持人負責接待與簡報。
2009/02/03 本中心主任獲邀於中研院錢思亮院長講座演講,主題是「從分子金屬導線到分子電子器件」,地點在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物理館2F國際會議廳。
2009/12/07 本中心舉辦 Nagasaki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Joint Seminar on Nano Material Science 學術交流研討會,於化學新館積學館1樓松柏講堂舉行。
2011/11/11 本中心舉辦第一屆亞太生物醫學光學斷層掃描研討會。
2011/11/25 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技術物理系姚淑德教授參訪本中心,於化學系發表學術演講,主題是「用核分析技術研究薄膜材料的微結構與彈性應變」。
2011/11/29 丹麥 Bo Brummerstedt Iversen 教授參訪本中心,於化學系發表學術演講。
2011/12/30 國科會駐捷克科技組組長謝水龍博士參訪臺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臺大創新研究中心以及本中心,並進一步了解本校學術研究概況,促進台灣與中歐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2012/02/17 印度官員 Mr. M. N. Vidyashankar (IAS Principal Secretary, India) 連同五位學者參訪本中心。
2012/04/24 中山醫學大學趙啟民教授到本中心訪問研究,為期半年,其研究計畫為新穎雙光子吸收材料之設計、合成與應用探討。
2012/10/26 本中心舉辦為期四天的2012亞太染料敏化與有機太陽能電池國際學術會議,邀請6位國際知名的學者Michael Graetzel、Joseph T. Hupp、James Durrant、Hiroshi Segawa、Juan Bisquert、Mercouri G. Kanatzidis 擔任大會主講員,其中 Kanatzidis 教授今年於 Nature 上發表了 ~10% 轉換率的全固態染敏化電池研究,引起國際間高度重視以及廣大的迴響。此會議也邀請了36位世界各地在染敏化以及有機高分子太陽能電池方面的專家做邀請演講,並安排20個以上的口頭報告以及一百多篇海報。
2012/11/02 比利時魯汶大學奈米中心主任 Jean-Pierre Locquet 參訪本中心。
2013/02/22 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一行參訪本中心。
2013/07/04 Dr. Philip Earis 來訪,與計畫人員進行交流,並於台大化學系潘貫講堂發表演講。Dr. Philip Earis為英國皇家化學協會(RSC)所出版之三個科學期刊(Physical Chemisty Chemical Physics(PCCP)、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EES)與 Nanoscale)的總編輯。
2014/08/10 本中心主任周必泰教授參與籌辦第248屆的美國化學學會(ACS)研討會,該研討會為期5天,是由由台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與TopGiga Material 贊助。研討會內容分成 29 種科技類別、九個委員會與原創講題,包括超過1013場的半日口頭講座,以及168篇海報展示時段。研討會中也展示著超過7400篇的論文簡報,以及將近4400篇的海報簡報。
2014/09/23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著名物理學家 Prof. Raphael Tsu 與曾獲得諾貝爾獎的 Leo Esaki 教授來訪並發表演講,此次交流為本中心子計畫所舉辦 (紅外光源之研究與矽光電元件、生物技術和癌症治療之應用)。
2015/11/23 本中心主任周必泰教授獲頒2015年TWAS化學獎,他得獎的貢獻是在分子光物理化學領域的創始性研究。從早期的激發態內質子轉移分子雷射的先驅性研究至開創質子結合電子轉移機制的新研究領域,並利用激發態內質子轉移機制,發展出嶄新螢光蛋白核心分子以及非天然胺基酸等獨特發光材料,開啟探索蛋白質內水分子網路研究之先河。
2016/12/14 本中心與清華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合力突破了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理論限制,能提高近紅外有機發光二極體的元件效率,比目前的世界紀錄還推進了10倍,而且造價成本比一般發光二極體(LED)便宜3成左右,未來可望發展成汽車防撞感應器及癌症治療,本中心主任周必泰教授於科技部的記者會中發表這項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研究突破。
2019/12/6 本中心團隊成員邱勝賢教授邀請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Sir Fraser Stoddart(美國西北大學教授)來訪,並於本校分享主題「我的斯德哥爾摩之路」的演講,吸引近700人入場。此演講由GASE、共教中心、化學系合辦。
2020/01/13 中心研究成員何佳安教授安排Prof./Dr. Shigeori TAKENAKA, Prof/Dr. Sato及九州工業大學應用化學系學生團參訪本校、中研院及清華大學,並參加在台灣大學新農化館舉辦的第二屆台日生化微分析技術交流研討會(2020 Taiwan - japan joint symposium on Biomicrosensing technology, TJSBT),參與人數約50人。